×

創意提案

提案開始

0

提案成功

10

大數據分析—來學霸

創新學院提案

0

人支持
目標 10人

提案結束

時程 2019-02-22 16:05:00 - 2019-12-31 16:05:00
支持專案

優秀提案,等你來執行!
想嘗試看看與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完成一件事嗎?
課程中很好的點子將要被錯過了,已經有雛形的企劃,就差一步就能實踐,就讓這些很好的種子能夠繼續執行發芽吧!
透過不同領域的專業,一起來完成!

  • 申請方式: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留言處留言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,或者自己找尋夥伴一起執行,並於申請時程內填寫師生共學社群申請表提案至教發中心進行審核。
  • 申請時程:(上半年)108年2月1日(五)至108年3月4日(一)下午17:00前、(下半年) 108年5月13日(一)至108年6月6日(四)下午17:00前
  • 提案申請執行人數:5-8人
  • 申請書相關網址:https://ctld.nuk.edu.tw/files/14-1016-20618,r113-1.php?Lang=zh-tw

 

|主題名稱:大數據分析—來學霸

|企劃書來源-師生共學社群(大數據分析—來學霸)
指導老師: 本校李亭林、郭錦福老師
學生成員: 李婉寧、佘智強、張桓瑀、戴宇辰、陳融、陳宣任、吳善儒

|企劃背景
現今大學的課程大致由系上專業課程、共同必修系列以及通識類三大部分所組成,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和基本素養。雖然通識類的課程能夠帶來跨領域的學習,但學生遇到感興趣的課程時,往往會被學分數、修課時間及修課人數所限制,有些課程甚至沒有詳細的規劃與課程內容,導致學生只能投入一整個學期的時間才能知道好壞,甚至是課程的多元性也有所限制,讓學生對於學校課程興致缺缺。

而相比之下,近年來由於線上課程的興起,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、彈性的上課時間、地點,並透過網路平臺可以參考其他使用者評價,但是,線上課程也有些缺點,例如:過於自由的時間安排使人不一定能完整學習、線上教程無法獲得及時的回饋,而實體課程的好處就在於學生可以得到教師即時的正確或錯誤反饋,能和課堂老師有所互動和交流,有利於學生的學習成效,而良好的教學互動更能提升學習意願。


|企劃主題

社群希望建置一個『公開學習平臺』提供高大學生於平臺上發表欲學習或自己能夠教予他人的專業知識、才藝,建置學習平臺,發展共同創意並實務化。

此平臺可以提升現今大學生跨領域、自主、互助學習的能力,並幫助學生找尋第二專長與新興趣,藉由遊戲化、交換學習等方式,提供可交流、資訊豐富的學習平臺,同時為使校方能夠理解學生學習所需及興趣方向,本企劃也可以供給校方往後通識課程、跨領域學程、微學分的大數據分析,作為開課的方向參考與數據依據,並能透過此平臺宣傳與說明學程及微學分課程。本團隊之目標最主要為滿足學生學習的訴求、解決校方開課的選擇問題,經由本企劃的實施,期許能在學校與學生之間搭建教育、學習上的橋樑。

|運作模式

「來學霸」為一公開平臺,供學生於平臺上發表欲學習或自己所能夠教予他人的專業知識、才藝,透過點數兌換方式,查找及認識平臺上的「師傅」、「徒弟」,「來學霸」提供此平臺讓師徒彼此以私人訊息的方式在線認識與了解課程,並讓其能在現實生活中相約、面對面學習彼此所長。目前「來學霸」的規劃是以網頁設計為先,後持續推進至手機APP,可供手機上使用。

|目標族群
(1)跨領域的學習者:此平臺主要提供給欲學習、了解跨領域知識的使用者。
(2)第二專長的搜尋者:此平臺期望能帶動更多人在此尋求自己的第二專長。
(3)多元興趣的培養者:除了知識領域,有學藝方面的需求也可以在此找到資源。
(4)欲利用瑣碎時間的學習者:藉由短程的學習與可自行安排的學習時間表,以滿足想好好運用瑣碎時間學習新知的使用者。
(5)欲認識同好的使用者:藉由平臺上所建立的「師徒」關係,從中認識與自己有相同興趣與愛好的人。

 

※不得在未經提案人的同意下,複製或抄襲權利人的創作